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全面出击打骗保亮剑出鞘见成效——米易县“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按照上级医疗保障部门部署,米易县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县医保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自今年4月起在全县范围内认真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对辖区内95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县医保局共查处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14家、定点零售药店26家,追回医保基金5.55万元,要求医药机构支付违约金10.89万元。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1)召开医药机构动员会。集中观看“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系列宣传视频,传达学习上级会议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规定,并现场签订“攀枝花市定点医药机构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承诺书,压实医药机构责任。(2)多措并举宣传到位。利用党员“双报到”等形式,广泛开展“五进”(进医院、进药店、进参保单位、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据统计,县医保局共发放宣传海报400份,宣传折页、告知书及倡议书等12000份。

精准发力,分类检查。(1)培训先行,强将精兵。针对全县检查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的实际,成立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由业务骨干组成2个专项检查小组。按照“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原则,强化检查前的业务学习和培训,让检查人员在“精”和“专”的基础上做到有的放矢。(2)兵分多路,细分严查。针对不同监管对象及工作中发现的常见违规行为特点确定不同的检查重点、要点和检查方法。对定点医疗机构按照服务特点进行区分:就二级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检查6种耗材(3种高值耗材及3种低值耗材)进销存相符性、5种常用治疗仪器使用内涵与收费项目内涵一致性及真实性、5种中医治疗项目治疗与收费真实性等;对乡镇医疗机构,重点检查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等行为;对民办医疗机构,重点检查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挂床住院、盗刷社保卡等行为。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检查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生活用品等行为。对参保人员,重点检查伪造虚假票据报销、冒名就医、使用社保卡套现或套取药品等行为。

及时处理,形成震慑。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县医保局现场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和帮助,不断提升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同时,对违规行为不姑息,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服务协议的约定规定坚决处理,达到“处理一个、震慑一片、规范一行”的效果。

下一步,县医保局将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聚焦医保服务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的整改和责任的落实,进一步拓展专项行动检查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定点机构常态化监管机制,指导督促定点医药机构规范医疗服务和药品销售行为,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