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攀枝花市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政策解答(市外参保人员)

来源:市医保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什么是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答:参保人员在省内跨市(州)或跨省就医时,只需支付按照参保地政策规定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医院与当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结算,称为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二、目前我省哪些异地医疗费用可刷卡结算?

  答:目前,接入省级平台的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可实现住院医疗费用、门诊特殊疾病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普通门诊就医费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个账联网刷卡。其中住院医疗费用、门诊特殊疾病就医费用直接结算需先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普通门诊就医、定点零售药店购药个账联网刷卡不用办理登记备案。

  注:非急(抢)救人员省内异地联网医院住院不需要备案。

  三、目前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开通了哪些业务?覆盖哪些地区?

  答:(一) 门诊慢特病(目前仅限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费用联网直接结算

  覆盖范围:全国

  (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覆盖范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青海、宁夏、新疆、四川等27个省(区、市) 

  (三)普通住院费用跨省联网直接结算

  覆盖范围:全国

  注:参保人员普通门诊就医、定点零售药店购药个账联网刷卡不用办理备案,其余开通的住院、门诊特殊疾病联网直接结算均需办理长期异地备案。

  四、全国联网直接结算报销政策一样吗?

  答:不一样。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按“参保地范围、参保地待遇”的标准执行,即按攀枝花市有关规定执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按“就医地范围(目录互认)、参保地待遇”,即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执行攀枝花市政策。

  五、对异地就医费用报销有疑问时怎么办?

  答: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有疑问时,应向参保地所属医保经办机构咨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参保人员若对报销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的支付范围有疑问的,应向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咨询;若对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有疑问时,应向参保地所属医保经办机构咨询。

  六、参保人员如何查询省内联网医院、药店和跨省联网医院名单?

  答:登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fuwu.nhsa.gov.cn)查询。

  七、来我市康养的异地参保人员如何才能在我市联网医院直接结算?

  答:来我市康养的异地参保人员在我市联网医院实现直接结算需具备以下条件:一是按照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的要求,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二是持有激活了医保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或领取了医保电子凭证);三是选择联网定点医疗机构。

  八、攀枝花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咨询电话

  医疗保障服务热线:12333转7号键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0812-3300433

  东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0812-2228659、2231688

  西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0812-5556578、5566536

  仁和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0812-2906722、2911875

  盐边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0812-8658086

  米易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0812-8178657、818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