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异地就医结算相关问题解答之二

来源:市医保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可以联网结算哪些业务?

  答:参保人在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情况下,可以在全国开通了跨省异地普通门诊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跨省异地个人账户联网刷卡的零售药店使用个人账户,同时可在开通了跨省异地门诊统筹联网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享受门诊统筹报销;可以在省内定点医药机构联网结算单行、高值药品费用。

  二、办理长期或临时异地就医备案后可以在备案地联网结算哪些医疗费用?

  答: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以在备案地内开通异地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结算住院费用和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

  三、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答:参保人员长期异地就医或者临时异地就医可通过线下或线上两种方式申请备案。线下备案需要参保人或委托办理人携带备案所需资料到参保当地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申请办理,资料齐全的即时办理;线上备案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APP、四川医保APP办理,医保经办机构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审核。另外,参保人自主外出临时异地就医备案无需提供备案资料,可通过经办机构服务电话或者微信、QQ申请办理。

经办机构名称

   备案电话

   工作微信、QQ号码

   市本级

   0812-3300433

   微信号:13982358855

   东区

   0812-2228659

   微信号:13982371622

   西区

 0812-5566536、0812-5556578

   QQ号:3314979690

   仁和区

   0812-2911875

   微信号:19982317677

  盐边县

   0812-8658086

   QQ号:369607904

   米易县

   0812-8178657

微信号:19138530675、QQ号:1589208209

  四、长期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是多久?

  答:长期异地就医备案长期有效,如因个人原因需要变更长期居住地则提供相应备案资料申请变更即可。

  五、临时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是多久?

  答:临时异地就医备案包括异地转院备案和自主外出临时异地就医备案,备案有效期为6个月。备案生效后6个月内在备案地办理入院的均可联网结算,备案有效期内如需到其他城市就医的需要申请变更临时异地就医备案地。

  六、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后回攀枝花市就医有影响吗?

  答:没有影响。参保人办理长期异地就医或临时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后回攀枝花市就医享受本地报销待遇,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

  七、异地就医备案开始日期如何选择?

  答:如果在申请异地就医备案前已办理住院手续的,备案开始日期应与入院日期一致,如果在申请异地就医备案时还未办理住院手续的,备案开始日期应选择申请备案当日。举例:假如王某3月1日在上海某医院办理了住院,由于病情原因没有在3月1日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他3月3日申请备案,备案开始日期应选择“3月1日”,备案后,3月1日入院的这笔住院费用可以联网结算;假如王某计划3月10日到临时到成都某医院住院治疗,他在3月5日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则备案开始日期应选择“3月5日”,备案有效期6个月,3月5日至9月5之间在成都办理入院登记均可联网结算。

  八、异地就医备案地要如何选择?

  答: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所有备案类型均只需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直辖市,到海南、西藏等省级统筹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医的,可备案到就医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九、异地就医备案需要指定就诊医疗机构吗?

  答:不需要,异地就医备案后在备案地内住院和门诊慢特病都不需要指定治疗机构。

  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报销待遇都是一样的吗?

  答:不是。不同异地就医备案类型报销待遇是不一样的,具体如下:

异地就医备案类型

 职工和居民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

职工住院待遇

居民住院待遇

 长期异地就医备案

 与本地就医一致

与本地就医一致

 与本地就医一致

异地转院备案

 与本地就医一致

 转出医院与转入医院起付线累计计算,报销比例降低5%

 起付线1000元,报销比例降低8%

 自主外出临时异地就医备案

与本地就医一致

 起付线提高400元,报销比例降低20%

起付线1200元,报销比例降低20%

  十一、哪些医疗费用不能在异地直接联网结算?

  答:参保人在异地突发意外伤害,就诊医疗机构无法确定是否无第三方责任人的情况,治疗意外伤害的医疗费用不能在就诊医疗机构进行联网结算,参保人可以全额现金垫付后,将就诊资料及相关证明材料提交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手工报销,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对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后确定是否符合医保报销政策。

审核: 钟锋   责任编辑: 郭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