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攀枝花上线后省外异地就医相关问题解答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10-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新系统上线后,“攀枝花智慧医保”微信公众号是否能正常使用?

  新系统上线后,“攀枝花智慧医保”微信公众号将保留信息发布功能,线上医保服务暂时只恢复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功能,其他功能将延期恢复,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相关查询业务可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四川医保APP(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中进行查询。

  二、新系统上线后,对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不能正常结算的问题如何处理?

  新系统上线后,因数据迁移、系统不稳定等问题,可能导致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不能正常进行,具体处理办法如下:

  (一)停机前处于在院状态且未及时撤销联网登记的、已出院且未及时办理结算的,请医疗机构回退联网登记信息,新系统上线后重新办理住院登记、结算;

  (二)新系统上线后,参保人员办理联网登记、结算不成功的,医疗机构应协助参保人员将系统报错信息发送至参保地经办机构核实、解决;

  (三)上述情况经信息部门处理、确认后,确因系统原因暂无法有效解决导致不能联网结算的,请参保人员全费垫付费用后回参保地手工报销。各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新系统上线后,异地就医备案可能出现哪些问题?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尚在开发完善中,新系统上线后,异地就医备案可能存在的问题各医保经办机构按以下方法处理:

  (一)因为新系统不支持非急救、抢救临时就医备案,新系统上线后医保经办机构不再做系统内备案,就医医院直接按“普通住院”为参保人员办理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各医保经办机构需做好备案手工台账登记。

  (二)办理急诊备案时,登记生效开始日期必须和入院时间一致备案才有效,且须指定就医医疗机构。

  (三)办理转院备案时,登记生效开始日期必须在入院时间前一天备案才有效,且须指定就医医疗机构。

  (四)急诊、转院备案异地联网就医可能会因为备案时录入信息有误,导致就医后未按相关备案类型报销,在参保人员提出疑问后,各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要仔细核实,根据核实情况做好相应的解答和处理。

  四、新系统上线后,通过网办的备案申请信息无法接收的问题?

  新系统上线后,通过国家备案小程序和四川医保APP发起的备案申请,新系统无法接收并同步处理,对于这些申请的审批,只能在国家平台处理,通过审批的,则需要再到新系统进行手工录入。各县(区)医保经办机构仍按原有的微信或QQ网办方式要做好备案工作。

  五、全市医疗保障咨询服务电话是多少?

  参保单位或参保群众如对医疗保障业务有不清楚、不理解的,请及时拨打所属地医保经办机构电话咨询、沟通。

  

clip_image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