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攀枝花抓实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见成效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7-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今年4 月以来,市医疗保险管理局按照省、市关于2019年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采取各项措施,快速、高效开展基金专项治理行动。一是迅速展开宣传攻势。市、县(区)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五进”(进医院、药店、社区、乡村和参保单位)活动,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曝光一批骗保典型案件,张贴欺诈和违规骗取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图片,及时公开各级医保部门举报投诉渠道,明确举报奖励办法,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人人参与”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张贴宣传海报1260 份,发放宣传折页42580 张,编排情景短片9 部,开展宣讲会92场,现场互动群众195928 人次,接投诉线索4 件。二是精心制定现场检查方案。采取市本级与县(区)交叉检查不重复,切实做到对588 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在检查前,各检查组通过大数据分析筛查出“可疑问题”和“可疑数据”,突出现场检查针对性;在检查中,突出固定证据,对客观事实(数据)现场确认签字,不给双方当事人任何“询解”特权;在检查后,对事先确定检查县(区)管辖的定点医药机构,及时做好现场检查的情况移交,指导县(区)按照合法有效程序及规章协议内容做出恰当处置。截至目前,检查进度正常推进,全市已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43 家、定点零售药店379 家,处理定点医疗机构41家、定点零售药店4 家,涉及违规、违约医保费用138.75 万元,举报奖励1 人。三是加强专项治理内部监督。市医疗保险管理局纪检委员亲临现场加强内部监督,对现场检查过程的每个环节均进行了监督,对检查中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及时进行了纠正,并回访了部分被检查对象,切实防范检查组成员违纪违规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