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落实好政策 群众得实惠——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提高“两病”认定率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重要指示精神,攀枝花市医疗保障系统针对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认定率低的实际情况,走村入户,实地调研,分析问题,细化措施,多措并举提高“两病”认定率,切实将患有“两病”的城乡居民参保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疗保障范围。

一、扩大认定机构范围

考虑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农村户籍居多、居住在边远山区、住地附近基本没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我市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纳入“两病”资格认定医疗机构管理。

二、优化认定经办流程

一是开展上门认定。各县(区)医保部门联合卫健部门的“两病”认定专家组走村入户,下沉到现场为城乡居民参保的“两病”患者做资格认定。

二是“容缺”备案认定。乡镇卫生院提交的有诊断书但没有其他认定必备资料的“两病”患者,市(县)两级经办机构按照“容缺受理”的原则先行对其“两病”资格在医保业务系统进行备案,一个月内由卫健部门负责提供认定其他资料,作为认定备案资料留存。

三是将建立健康档案的“两病”患者全部纳入“两病备案管理。由卫健部门将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康档案且患有“两病”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基本信息提供医保部门,医保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将符合“两病”认定条件的参保人员全部纳入“两病”管理。

三、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各县(区)医保局将“两病政策归纳提炼为简单明了的数字编制成宣传手册,由县、乡、村帮扶责任人负责及驻村干部上门发放,同时通过政府官网、攀枝花智慧医保APP等新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进一步引导患有“两病”的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主动申请“两病资格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