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对接国家分组标准 深入DRG付费改革——攀枝花市对接国家CHS-DRG分组模拟运行顺利试车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工作任务要求,攀枝花市积极对接《国家医疗保障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细分组方案(1.0)版》,第一轮成功入组583个DRG组,入组率达到99.99%,模拟测算运行顺利试车成功。

一是对标国家版基础编码。在我市基本医疗保险使用的全省异地就医平台统一使用的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项目和耗材编码基础上,对标国家医保版编码对标工作,积极开展启用国家医保版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编码、医疗服务项目编码、医疗服务项目编码、耗材分类和编码工作,为对接国家CHS-DRG夯实基础。

二是提高医疗服务信息准度。为提高我市病案首页质量,我市已连续举办“病案首页质量管理培训班”多次,邀请国家、省、市病案专家对所有试点医疗机构的病案相关负责人、编码人员、统计人员、管理人员、质控人员及医保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全市2019年病案首页质量的完整率为93.62%,准确率为91.04%。病案首页信息已基本实现规范、可靠。

三是加强CHS-DRG体系建设。以2018-2019年实际发生市内住院438458例病例数据进行模拟分组,成功入组438394例,入组率为99.99%,覆盖26个MDC。使用CHS-DRG细分组对我市2019年实际费用,按照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结合点数法付费方式,模拟测算了本地CHS-DRG细分组的基准点数、调整系数,并进行了模拟基金付费测算,与按我市分组器实际付费总体持平,我市对接国家CHS-DRG分组标准成功实现模拟运行。

针对存在的对接国家CHS-DRG第一轮分组少量入组异常、18个ADRG组无病例入组等问题,我市将积极协商医疗机构开展第二轮和第三轮分组,最终确定裁剪倍率,基准点数、调整系数等基金拨付系数,确保正式对接国家标准平稳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