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梳理政务服务事项 提升业务经办效能——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安排,428日,市医疗保障局召开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会,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简化提交资料、优化办事流程、提升经办效能,增强群众对于医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一、亲身体验,听取业务介绍。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峰、业务分管副局长谢仲清以及参会人员以普通参保人员的身份,体验经办机构经办的4项生育保险政务服务事项。经办机构登陆医保局官网,从办事指南、经办流程、涉及表格,办事渠道等方面一一进行了展示,同时也对生育保险经办过程中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反映的堵点和需要相关部门协同办理的问题做了汇报。

二、问诊把脉,梳理指南要素。局领导现场参与对涉及生育保险的4项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中17个要素一一梳理,从资料提交是否必要、文字表述否通俗易懂、申请条件是否完全涵盖、办理时限是否可以缩短、办理渠道是否畅通等方面现场进行了讨论,梳理后的办事指南要确保服务对象看的懂、好办事。

三、提质增效,优化办理事项。 一是完善问题解答。要求经办机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问题解答进行完善,让服务对象在我局官网上能通过问题解答就知道自己的事情如何办理。二是精简提交材料。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按照能砍则砍、能减尽减的原则,参保人员市内生育的不再填写《攀枝花市生育保险待遇申请表》,男职工配偶申报待遇时不再提交无业证明,提交材料减少2项。对异地生育申报表内容进行了优化,表项内容减少4项。三是缩短报销时限。对于女职工异地生育、享受男职工配偶生育待遇、与用人单位解除关系后280天内生育等需要手工报销的,报销时限缩短5个工作日。四是做到一链办理。对业务办理中切实需要服务对象填写的表格,在办事指南页面链接表格,方便群众下载填写。五是分类业务事项。对官网上所有的办事指南、问题解答、表格等按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生育保险、异地就医等进行分类,方便群众按需求查找;六是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对参保单位一直反映收到的生育保险待遇无对应明细清单的问题,现场协调信息中心,要求尽快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方便参保单位查询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情况并打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