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中共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临时支部委员会关于印发领导班子、科级干部、党员同志“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标准的通知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临时支部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3-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党小组,全体党员干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的安排部署,按照《攀枝花市市级领导干部政务工作要求》《关于制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员同志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标准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标准。请全体党员干部认真遵照执行。

一、共同标准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决防止不信马列信鬼神、信风水、信大师,坚决反对心为物役、玩物丧志、追名逐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定不移服从大局,坚决执行组织决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对领导交办的事情要严格执行,认真落实、及时反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决不能无动于衷、敷衍应付,更不能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决不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

(三)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把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对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全过程,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格执纪问责,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坚决防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纪律等现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党章党规党纪,积极开展经常性、针对性纪律教育。不断丰富纪律教育内容,创新纪律教育形式和载体,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四)自觉做到廉洁自律,用心服务于参保民众。着力打造具有医保部门特色的廉洁文化。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要自觉做到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在草拟医保政策、设计工作流程、拟定管控措施及推动医保工作中始终把参保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一切以高效、便捷服务参保群众为落脚点。坚决消除特权思想,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约束八小时之外行为,保持亲清政商关系,防范被围猎,不接受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不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等支付凭证,不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活动安排。依托扶贫双联双报到红色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军地共建活动,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二、领导班子标准

以建设四好一强领导班子为目标,充分发挥班子的风向标作用

(一)政治坚定好。一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好领导班子头雁作用,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无重大失误。班子团结协作、求真务实,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凝聚力、号召力、领导力、战斗力强。三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落实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参加主题党日、警示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成员非特殊情况,都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每年为党员讲党课不少于1次。

(二)学习创新好。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完成中央、省委、市委下达的重点学习内容和专题学习任务,紧扣业务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学习研讨,做到学习的时间、内容、人员、效果落实。每年集中一定时间进行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2天,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二是坚持学用结。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努力用新思路推进工作、用新办法解决问题、用新手段化解矛盾,争当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和领头人。三是深化学习调研。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务实可行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三)勤政为民好。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制定政策、作出决策、推动工作中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摆在首位。二是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和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加强对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全面落实帮扶责任。做好驻村帮扶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加强纪律管理和督促指导,掌握驻村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困难。完成工委年度驻村帮扶目标任务,巩固联系村、贫困户脱贫成果。三是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依托双报到”“红色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军地共建活动,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四是不断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四)清正廉洁好。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抓好职责范围和分管联系方面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精神,深入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加大整治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三是贯彻落实党纪党规三是贯彻落实党纪党规。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履职行权、开展工作。

(五)执政本领强。一是强化执行力。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机关党建决策部署的主体责任,结合市直机关工委实际,理清思路,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二是强化法治建设。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宪法法律,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把法治建设提高到新水平。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尊崇宪法,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三是强化能力建设。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提高专业化水平贯穿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按照全面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更加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强化攻坚克难。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不断解决机关党建两张皮”“灯下黑等突出问题。五是圆满完成绩效目标任务。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和市直机关工委重点任务,根据年度绩效目标任务,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推动工作务实见效。

三、科级及以上干部标准

做到三个过硬,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政治过硬。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条件服从党组织对一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不发表反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坚决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情况,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坚持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维定式,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履职尽责;坚决摒弃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思想,坚决纠治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疲劳综合症;坚决杜绝以有文件规定、不属于本部门业务范围为理由和借口,变相拖延、推诿的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当老好人、不做太平官、不搞合稀泥,严格管好下属的言行。

(二)业务过硬。牢固树立讲本领的思想认识,要有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危机意识,不断增强学习运用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主动到基层单位作调查研究,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积极向局领导班子建言献策。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学习和调研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提高履职担当的能力水平;做到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三)作风过硬。带头整治四风问题和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接受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行为监督。带头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各种制度规定。认真思考谋划本部门工作,做到每月有初有工作安排、每月末有工作小结,查验完成质量,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和报送特色亮点工作,各科室长至少一个季度要报送一篇工作亮点信息或者调研文章;倡导短、实、新文风,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客观实际、解决现实问题,防止照搬照抄、空洞冗长、刻意求新、华而不实。及时收阅和处置政务文件(信件),不能见文写或者直接签给下属办理,一签了之,当甩手掌柜,坚决杜绝对发生重大错误造成不良影响行文签文现象。

四、党员干部标准

自觉做到五带头,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一)带头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善于抽空挤时间学习,处理好工学矛盾;学习内容要宽泛,除了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外,注重传统文化、科学知识、国史党史、文学艺术方面知识学习积累。

(二)带头做岗位能手争创佳绩。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荣誉感,做到勤学善思,学用结合,追求卓越;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一流成绩。

(三)带头服务群众争做有心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自觉进行志愿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

(四)带头遵纪守法讲规矩。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把制度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五)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严于律己,情趣健康,公道正派。

 

 

中共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临时支部委员会

20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