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信息中心关于印发《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信息中心

关于印发《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各科室、市医疗保障信息中心全体职工:

根据《中共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的通知》(攀医保党〔20205号)及《中共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员会全市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市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攀人社党〔202010号),现结合两中心实际,制定《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信息中心

                               202033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信息中心

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提升中心职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深化问题检视,找差距、查不足,全面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断巩固深化活动成果,将我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融入两城建设、一枢纽五高地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中去。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省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医疗保障系统全面落地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活动范围

两中心全体正式职工,重点为党员干部。

三、活动目标

通过活动开展,使两中心职工真正成为一支政治立场坚定、遵规守纪、爱岗敬业、执行力强、发挥表率作用的医保经办队伍。进一步提升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医保公共服务。两中心全体职工要达到以下活动目标。

  (一)扛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通过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激励和推动两中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实干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模范风采,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转化实践。通过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充分总结和运用本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引导全体职工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善作为,带动两中心认真落实省医疗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全年各项工作。

(三)强化明理增智的政治学习。通过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及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党章常规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习近平有关重要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重要精神汇编》,用好学习强国”APP,以此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医疗保障队伍,将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落实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工作部署。通过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持续锻造两中心职工干事创业中坚力量,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进取意识和大局意识,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攀枝花在新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新作用贡献医保力量。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四查四看,着力改进职工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

1.查规矩意识,做到忠诚可靠。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党小组领学示范作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集中学习及两微一端”“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形式,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查找政治立场不坚定、理想信念模糊,规矩意识淡薄、政治敏锐性不强;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脱岗离岗不向组织汇报;工作纪律松弛,工作时间上网、聊天、购物、打游戏、办私事,迟到早退,无故缺勤;不按制度规定、工作程序办事;跑风漏气、四处说情、乱打招呼等问题,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整治医疗保障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正作风纠四风,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织紧织密制度笼子,牢牢守住廉政底线,通过开展市级部门七个一和市级事业单位四查四看活动,着力改进中心职工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查进取意识,提高工作效能。着力查找安于现状,苦干实干精神不足,缺乏进取意识;工作作风漂浮,做事拖拉散漫,精神状态不振;业务不熟悉、能力欠缺,工作不严谨、不细致,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思路不开阔,工作理念陈旧,创新意识不强,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问题。落实医疗保障目标督查管理制度,明确重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由局办公室跟踪督查,实施清单化管理。巩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扎实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规范完善参保缴费政策,防止虚假参保、虚假缴费,大力治理重复参保。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健全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推进医保服务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全面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保、医疗救助等一站式结算,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让群众少跑、服务快跑,实现医疗保障服务事项便捷办理。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公布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扩大定点医药机构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开展争创优质服务窗口、争当优质服务标兵活动,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医保。

3.查责任意识,增强执行力。着力查找缺乏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不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推进不及时;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在其岗不尽其责;工作打折扣、搞变通,怕吃苦、怕担责,遇到困难就退缩回避、碰到问题就推诿扯皮等问题。牢固树立全市发展一盘棋思想,强化在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方面的执行力。勇于在防控新冠肺炎中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助力医疗救治、后勤保障两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确诊和疑似参保患者医疗保障零支付政策,做好新冠肺炎相关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的医保经办监管工作。勇于在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担当作为,加强与成渝两地开展医保经办的战略协作。勇于在康养产业发展中担当作为,进一步扩大我市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覆盖面,加大宣传力度,竭诚为外地来攀康养人员提供良好的异地就医服务;将康养机构内设的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按规定及时纳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管理;积极配合市医保局完善、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的经办流程,为来我市投资兴业的康养实体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从业人员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服务。勇于在区域医疗高地中担当作为,助力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继续高质量推进DRG付费国家试点。

4.查担当意识,起好表率作用。着力查找缺乏担当精神,在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在矛盾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在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宗旨意识淡薄,联系群众不紧密,服务群众不到位,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展现党的形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对党忠诚上带头做服务大局的表率,在提高本领上带头做认真学习的表率,在改进作风上带头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在遵守纪律上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在干事创业上带头做甘于奉献的表率,让党旗始终在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高高飘扬。开展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服务社区基层治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要挺身而出,带头做攻坚克难的表率、主动防控的表率、维护稳定的表率、严守纪律的表率。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参与到军地共建行动、红色先锋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服务基层发展和文明城市建设,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开展驻村帮扶行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去。

(二)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经办队伍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结合本次活动,大力开展两中心职工教育培训,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强化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训内容包括学习强国、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公共科目包括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政策知识、行为规范、纪律要求等。严格按规定组织人员参加组织人社部门举办的公共科目培训培训及主管部门实施的专业科目培训,切实提高两中心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全体职工要按要求参加四川公务员在线学习平台(融学APP)、学习强国APP以及其他各类培训,并完成规定学时和学分。

(三)健全内部管理,着力增强中心改革发展内生动力。

1. 落实竞争上岗及职级晋升制度。要严格执行竞争上岗制度,要坚持以能力、水平和工作业绩作为评判标准,实行全员竞争上岗,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岗变薪变。事务中心在转任、晋升职级公务员有相应的职数空缺的前提下,选择政治过硬、担当重任、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即将退休、申请提前退休、主动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职级。连续晋升两级职级的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再兼任下级领导职务。通过建立和完善岗位竞争和职级晋升机制,不断增强中心内生动力,充分激发中心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工作效能。

2. 强化考核管理。根据国家、省关于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相关规定,完善中心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不断激发事业单位活力和动力。

(四)完善奖惩制度。结合本次活动做表率要求,建立健全两中心职工奖励制度,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在完成本职工作和履行社会责任中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选树、表扬活动,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工作中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和集体进行表彰奖励推荐;对参与疫情阻击战中表现出来的能力、业绩和贡献,直接纳入年度综合评价考核指标。对在工作中不守纪律、效能低下、执行不力的职工按照有关规定处理。通过树表率、立标杆进一步激励和引导中心职工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五、工作要求

(一)把握活动关键点。本次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自20201月开始,至12月结束。全体职工要紧紧围绕市医保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关于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的各项安排,统筹推进学习研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四项重点工作,做到一体推进,有机融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体现三个表率的责任担当。

(二)找准活动切入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牢抗疫的坚强战斗堡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抓住活动着力点。主动落实2020年我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全体职工要在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更可持续医保运行机制、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建设全省统一医保信息系统、支持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靶向发力,为加快推进两城建设和一枢纽五高地建设,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医保力量。

(四)紧扣活动落脚点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和“8+8+2”专项整治回头看,注重找差距、查不足,把字贯穿始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通过落实专项整治,建立整改台账,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整改。并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通报。在活动中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升行政效能、解决急盼问题。

六、措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两中心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领导小组,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永忠担任组长,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智、临时支部副书记冉久洪、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建辉任副组长,事务中心各科室长为小组成员,并成立相应工作组,形成齐抓共管、分级负责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加强督查指导。强化对职工的教育管理,细化和量化活动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活动中高标准践行、严要求整改,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对在活动中精神萎靡、纪律松懈、作风拖沓、工作推诿的职工,要严肃问责。

(三)加强结果运用。把人事管理与活动开展紧密结合起来,将全体职工在本次活动中的表现情况作为职务职级晋升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在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在当年职务职级晋升和年度考核时优先考虑;在活动中被问责的,一律不得参加当年的职务职级晋升,年度考核一律不得评优。

(四)加强总结宣传。及时总结提炼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发掘特色亮点和典型做法,积极向上级部门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推送活动进展,宣传典型事例,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引导、带动全体职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