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普法宣传工作方案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9-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攀枝花市“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普法重点

  根据《攀枝花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攀枝花市“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各级医保部门重点普法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及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有关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普法清单》见附表),各单位可以根据工作实际拓展普法内容。

  二、工作安排

  (一)加强会前学法。推进医保与法治高度融合是落实国家、省、市医保制度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各县(区)医疗保障局,各直属单位要认真履行责任,开展会前学法,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法治意识、筑牢理论根基。

  (二)加强宪法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一项长期重要的任务,以宪法学习宣传总揽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大力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基本原则和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要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在国家宪法日要落实新晋领导干部向宪法宣誓工作,维护宪法权威,不断增强医保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认真履行普法宣传职责。各县区医疗保障局,各直属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细化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宣传的法律法规、普法对象、预期目标、措施方法、时间安排、责任人员等内容,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修订、废止情况及时更新。要深入开展全市性“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活动,全面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组织培训,印发宣传材料等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实现法治医保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进乡村、进参保单位等“五进”贯穿始终,涵盖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

  (四)注重实效。要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攀枝花市委宣传部攀枝花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攀司发〔2022〕20号)文件要求,结合普法对象的群体类别、层次及其法律需求,按照系统性、分众化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普法方式,坚持普法宣传与医疗保障具体工作相结合,把宣传教育融入群众看病、咨询、信访回复、法律诉讼等工作全过程,列为医保业务培训的重点,不断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广泛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要强化以案普法长效机制,结合行业特点,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开展医保行政执法案例复盘辨析,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公正规范行使执法权力的观念,使行政执法过程成为医保执法人员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和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六)加强普法窗口建设。市、县(区)医保经办机构要在窗口设立医疗保障宣传牌,宣传折页等资料。局机关要运用新媒体不断加强普法宣传,在“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网站公布全部执法文件,公示全部办理事项;通过微信、“四川医保”“攀枝花智慧医保”、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宣传医疗保障政策,使参保人员可以直观知晓政策。

  附件: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普法清单.pdf

审核: 丁瑞学   责任编辑: 康劲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