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

强化基金监管——市医疗保障信息中心召开“医银互联”建设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1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了落实《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0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攀医保〔2020〕31号)的文件要求,强化基金监管,建立医保经办机构与银行的数据传输标准和共享机制,打破限制,实现医保基金通过医保业务系统与银行系统的联动,直接线上基金拨付,同时将经办人员从繁复的业务中解脱出来,构建统一、标准、安全、高效的交易通道和管理系统,11月23日,市医疗保障信息中心、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各银行机构在劳动大厦开展了“医银系统”建设启动会。

  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

  系统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系统”的一体化建设原则,在市医保信息中心搭建系统运行的物理环境,制定统一的数据对接标准、采用标准的接口和数据交换方式,由各银行机构对接市医保中心端系统,打通医保经办机构与银行间的数据交换通道,建立攀枝花市医保与银行数据交互系统,实现医保经办机构与银行之间数据共享、管理协同。

  二、明确职责,畅通交流

  由市医疗保障信息中心主抓系统的建设部署,建立信息交流渠道,协调问题处理,各银行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协调技术人员按照统一的建设方案,数据接口文档进行本地银行系统的适应性改造,市医保事务中心配合业务流程的梳理和系统全流程测试工作,力争2021年1月1日完成系统的测试、上线工作。

  三、安全可靠,高效运行

  建立安全管理机制,按照国家法规划定信息安全域和信任域,实施等级保护,保障信息安全。既考虑数据的充分共享,更要注重数据的安全防护,保障数据访问、传递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确保医保与银行交互系统稳定、高效地运行。